什么玩意儿

千古绝唱,竹林嵇康
201908070536
己亥辛未丙子辛卯
七月初七农历七夕
何云梦 写于汴州

我是嵇康,嵇叔夜。魏文帝黄初五年,公元224年出生。
少年有风仪,不自藻饰,龙章凤姿,天质自然。见者叹,肃肃如松下风,高而徐引,爽朗清举。
擅书法,工丹青,如抱琴半醉,酣歌高眠,又若众鸟时集,群乌乍散。
览群书,吟诗词,似江上明月,豪壮清丽,又比山间翠竹,直率高洁。
通音律,爱打铁,同红炉高烧,烈焰飞腾,又拟雷霆风雨,戈矛纵横。
山涛赞我为人,岩岩若孤松之独立,笑我醉酒时,傀俄若玉山之将崩。

正始元年,公元240年,少主曹芳即位,其叔曹爽与元老司马懿一道辅政。曹氏与司马氏两大政治集团矛盾日益激化。
正始八年,公元247年,我迎娶长乐亭主为妻,获拜郎中。长乐亭主曹璺,魏沛穆王曹林之孙女、魏武帝曹操之曾孙女。
正始十年,公元249年,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开洛阳至高平陵扫墓之机,起兵政变,并控制了京都。
嘉平元年,公元249年,司马懿杀曹爽,开始专权国政。
我携家眷妻儿,归隐田园,弹琴打铁。君子怀璧其罪,我想远离是非,不惹红尘。

山涛自以为与我交情深厚,劝我出山入仕,为司马家出谋划策。
我铁言拒绝,痛骂山涛,怒笔作《与山巨源绝交书》。
我直性狭中,生性不容于礼法制度,愈思长林而志在丰草,不识人情。
我爱好养生之术,方外荣华,去滋味,游心于寂寞,以无为为贵。
何况我为曹魏宗亲,山涛则与司马懿之子司马昭是表兄弟。

钟会来我竹林,与我相见,昔日他为曹魏谋士,今时他成司马昭的宠臣。
我独自抡锤打铁,缄默沉静,僵持良久,只闻打铁声钪锵。钟会见我傲慢,转身要走。
我问:“何所闻而来?何所见而去?”
钟会回道:“闻所闻而来,见所见而去。”
说毕,钟会拂袖而去,后对司马昭言我是潜龙,威胁江山。

景元三年,公元262年,我得罪名,被关入大牢。司马昭欲杀我。
千名太学生集体请愿,联名上书,请求赦免。徒劳而已。
我被押往洛阳建春门外,东石桥南面的马市,斩首示众。
临行前,我挚爱发妻长乐亭主,送来古琴,我无言泪垂,耗尽最后气力,弹奏一曲,凄清轻脆,佛郁慷慨,千军万马,幽愤悲壮。
曲终,我大呼长啸——
《广陵散》于今绝矣!绝矣!

心之忧矣,永啸长吟!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没什么好说的

关注的博客